进来看!关于药品网购风险你注意了吗?

2021-08-10 11:32:07 来源:舟山市场监管 


近年来药品网络销售出现无资质主体违法售药、违规销售处方药等乱象。为净化药品网络销售市场,保障公众用药安全,维护广大群众利益,我局正开展药品网络销售专项治理工作,严查无证无照销售药品、销售假药、劣药以及已要求召回或监管部门要求停止销售使用的药品、销售处方药未开具处方或未经执业药师审方等违法行为。

此外,还有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六十一条规定“疫苗、血液制品、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放射性药品、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等国家实行特殊管理的药品不得在网络上销售。”的行为,本局将予以严厉打击。




什么是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是指列入麻醉药品目录、精神药品目录的药品和其他物质。精神药品分为第一类精神药品和第二类精神药品。——《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

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专用标识如下:

吗.png

要.png


常见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有:吗啡、美沙酮、地西泮、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液和各种复方曲马多片等。

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品种目录,可登录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页查询!

Image




什么是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

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是指《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中所确定的麦角酸、麻黄素等物质,1.麦角酸2.麦角胺3.麦角新碱4.麻黄素(也称麻黄碱)、伪麻黄素、消旋麻黄素、去甲麻黄素、甲基麻黄素、麻黄浸膏、麻黄浸膏粉等麻黄素类物质。(包括可能存在的盐类,包括原料药及其单方制剂)——《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办法》





什么是医疗用毒性药品


医疗用毒性药品系指毒性剧烈、治疗剂量与中毒剂量相近,使用不当会致人中毒或死亡的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管理办法》

毒性中药品种:砒石(红砒、白砒)、砒霜、水银、生马钱子、生川乌、生草乌、生白附子、生附子、生半夏、生天南星、生巴豆、斑蝥、红娘虫、青娘虫、生甘遂、生狼毒、生藤黄、生千金子、闹阳花、生天仙子、雪山一支蒿、红升丹、白降丹、蟾酥、洋金花、红粉、轻粉、雄黄。

毒性西药品种:去乙酰毛花苷丙、阿托品(及其盐类)、洋地黄毒苷、氢溴酸后马托品、毛果芸香碱(及其盐类)、三氧化二砷、升汞水杨酸毒扁豆碱、亚砷酸钾、氢溴酸东莨菪碱、士的宁(及其盐类)。





什么是放射性药品

放射性药品是指用于临床诊断或者治疗的放射性核素制剂或者其标记药物。——《放射性药品管理办法》





什么是疫苗

疫苗是指为预防、控制疾病的发生、流行,用于人体免疫接种的预防性生物制品,包括免疫规划疫苗和非免疫规划疫苗。——《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





什么是血液制品

血液制品是特指各种人血浆蛋白制品。——《血液制品管理条例》


Image

若广大群众发现在网络上有销售上述药品或其他违法违规线索,欢迎向我们反映,投诉举报热线0580-12315或0580-12345。

编辑: 阮奇炯

先进典型

烟火气中透见共同富裕愿景

湖州发布《网络实物商品销售管理规范》市级地方标准

放心消费在南太湖新区

安吉:美丽乡村 这里独好

椒江别样风景 点亮文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