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平台经济赋能,畅通城市经济微循环

放心消费描绘“小店”共同富裕画卷

2022-06-30 19:42:58 来源:市场导报  记者 何颖 通讯员盛玮
  “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消费维权联络站这几个字就意味着可以在这里放心消费、安心消费。”杭州建国北路的手语姐姐烘焙店店主霞姐告诉导报记者,前几个月疫情防控情况严峻,最近随着形势好转,店里生意终于有了回温的态势,而很多顾客都是冲着消费维权联络站来的。
  2022年3月15日,杭州市拱墅区市场监管局在手语姐姐烘焙店设立了杭州第一个听障人士的消费维权联络站,为听障人士提供链路直达的维权服务。
  像手语姐姐烘焙店这样的小店,既方便了市民的日常生活,又带动了市民的灵活就业,更激发了市民的消费热情。然而,受疫情影响,不少“小店”在经营过程中遇到了难题。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以放心消费创建为契机,加快社区、市场、商圈、特色街等小店集聚区的转型升级,推动平台经济赋能,畅通城市经济微循环,促进小店经济的提质赋能。
  针对小店数量大、吸纳就业多、行业分布广、服务业态多元等特点,杭州市局组织各区县清底数、查问题、找优势、补短板,激活小店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动力,落实小店经济健康提质发展的科学规划和科学培育。
  “市场监管局对我们小作坊统一指导了以后,我们的米酒卖得越来越好,有时候都来不及做,希望更多人能喜欢我们家的米酒,也希望大家的生活都能像米酒一样甜。”富阳龙门镇醉梦米酒坊作坊主徐婷笑着说道。
  龙门镇醉梦米酒坊成立于2017年,在发展的过程中遇到了加工车间不够合理、标价上不够规范、标签信息不够完整、检测报告不够完备等困难。杭州市富阳区市场监管局以放心消费为契入点,在硬件建设、检测手段和市场管理等环节上给予了他们帮扶指导,要求其对米酒原辅材料、包装材料等要严格把关,建立进销货台账资料,同时要求米酒外包装统一黏贴印有生产日期、建议保存环境、不同季节保质期等内容的标签。
  成为放心消费单位后,龙门镇醉梦米酒坊的销量大增,原有的作坊规模已支撑不了销售订单量,于是徐婷又注册了一家名为杭州九酿春甜酒酿有限公司。
  为了更好地服务 “小店”经济,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与杭州联合银行合作,成立了14个县市区为网格的小店经济培育帮扶义工队,开展了干部访、银行帮、走万户、送服务等放心消费系列活动。与电商平台合作,为放心消费单位提供货品批发、广告营销、移动支付、数据分析、软件系统等数字化服务,逐步建立起小店口碑和品牌,加大了消费流量,激发了小店创业创新的积极性。


编辑: 孙景石

先进典型

放心消费 走进你我身边

放心消费 我们大声说!

全省培育放心消费单位23.4万家

海盐开展食品自动售货机专项整治

三门专项检查冬季中药饮片店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