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 数字 绿色 融合” 中国质量(杭州)大会将打造全球质量合作共同体

2021-09-10 18:10:35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甘居鹏

  9月8日上午,天目新闻记者从中国质量(杭州)大会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中国质量(杭州)大会将于9月16日至17日在杭州举办。今年大会主题为“质量 数字 绿色 融合”。

  据了解,中国质量大会是由我国主导打造的国际质量交流与合作平台,自2014年起已在北京、上海、深圳成功举办三届,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已经成为一个具有时代性、国际性、专业性的全球质量交流平台和广泛影响力、知名度、品牌化的国际质量盛会。

4e9079a608d3a81ad1892a33858cb1d.png

  新闻发布会现场 甘居鹏/摄

  中国质量奖首次在大会颁奖

  《杭州质量倡议》将发布

  本届大会的主题“质量 数字 绿色 融合”,体现质量变革、数字赋能、绿色低碳和共创共享等时代性质量话题。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局长黄国梁表示,举办中国质量大会,进一步在全社会树立“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理念,有利于促进质量变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国际质量交流合作,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同时,推广先进质量管理理念和方法,展示中国质量发展成就。

  记者了解到,本届中国质量(杭州)大会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境外嘉宾采取视频录播方式致辞、演讲,在国内的中外嘉宾现场参会,其中外宾约占三分之一。

  从注册报名情况看,本届大会规格高、规模大、影响广,部分国家领导人和政府部门负责人、外国驻华使节、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外国知名专家学者和工商界高管出席会议,共涉及50多个国家、16个国际组织,推动打造全球质量合作共同体。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局长章根明介绍,大会设有开幕式、闭幕式和6个专题分论坛,包括先进质量管理经验分享、质量变革与数字赋能、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与可持续发展、产品质量提升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服务质量提升与现代服务业发展、区域一体化与高质量发展6个专题。

  第四届中国质量奖颁奖仪式、《杭州质量倡议》发布、下届中国质量大会交接仪式也将在大会期间举办。

  记者了解到,我国质量领域最高荣誉“中国质量奖”将首次在中国质量大会上颁发。本届中国质量奖共受理696个组织和168名个人参评,数量为历届之最,涵盖中央和国有企业、民营和混合所有制企业、外商独资和中外合资企业等,凸显了中国质量奖的广泛性和国际化。

f9b872555642d011fe17a180952623a.png

  浙江率先开展质量强省建设

  贡献全球质量发展“杭州方案”

  “国际视野、中国特色、浙江特点、杭州韵味”,是本届大会的特点。

  为什么本届中国质量大会落地杭州?

  黄国梁介绍,杭州是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是一座品质之城,正在坚定不移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质量高地,多项工作走在浙江省乃至全国的前列。在杭州市举办中国质量大会,可以更好地发挥浙江的示范引领作用,更好地向国际社会展示浙江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生动实践。

  2009年,浙江省率先在全国开展质量强省建设,多次召开全省质量大会,全面完成全国首个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并率先构建“品字标”品牌建设体系,推动“浙江制造”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质量发展之路。

  2015年至今,浙江省质量工作考核均为A级,稳居全国第一方阵。根据市场监管总局《2020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情况通报》,浙江省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名列各省(区、市)第一;在全国110个监测城市中,浙江省杭州市、宁波市、湖州市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进入前10名。浙江7个设区市和12个县(市)获批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数量居全国第一。

  今年,浙江省上线“浙江质量在线”平台,加快质量监管数字化改革,以数字赋能促制度重塑,进一步提升精准服务和闭环管理水平。

  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介绍,近年来,浙江聚焦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联动推进标准强省、质量强省、品牌强省建设,打造“浙江制造”品牌,初步形成了具有浙江特色的质量变革新格局。

  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胡伟表示,大会期间将发布《杭州质量倡议》,展现浙江杭州关于高质量发展的新观念、新思考、新案例,为全球质量发展贡献浙江杭州方案。杭州要承接好此次会议的成果,学习借鉴好国际国内先进做法,加强合作交流,促进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和生态环境质量的全面提升,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编辑: 阮奇炯

先进典型

甜蜜告白放心消费在浙江

嘉善姚庄打造滨水人居典范

金华城区农贸市场执行最严“限塑令”

烟火气中透见共同富裕愿景

湖州发布《网络实物商品销售管理规范》市级地方标准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9月16日—9月17日,中国质量(杭州)大会将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