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购买保健品?你需要知道这些

2021-08-10 12:44:39 来源:莲都市场监管 

保健食品

科普篇

  保健品到底是什么呢?




有人说“吃了保健食品就健康了”,也有人反对这种观点,认为“所有的保健食品就是骗人的”,那么保健食品到底是什么呢?

111.png


  保健食品亦称功能性食品,是指声称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即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并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的食品。

222.png

知道了什么是保健食品

那我们来学习一下

如何科学购买保健食品吧~



  “认”,认标识


333.png


  天蓝色图案,下有保健食品字样,俗称“蓝帽子标志”。注意啦!每个保健食品批准文号或备案号只能对应一个产品哦,只有认清批准文号才能保证您所购买的保健食品是经过有关部门审批的。



  “看”,看包装


444.png


  保健食品包装必须注明:名称、净含量及固形物含量、配料、功效成分、保健作用、适宜人群、食用方法、日期标示(生产日期及保质期)、储藏方法、执行标准、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名称及地址、食品生产许可证号。(12个因素缺一不可!)

  保健食品标签和说明书必须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和要求,并标明下列内容:

555.png



  “辨”,辨保健品、药品和营养品

666.png


  1

保健品是食品的一个种类


  保健品是食品的一个种类,具有一般食品的共性,能调节人体的功能,适用于特定人群食用,但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

  药品有选择性、适应症、不适应症、禁忌症、毒副反应,有剂量、疗程及用药注意事项的限制,并应在医生监督指导下使用;药品的目的是防治疾病,治病救人,使用对象为病人。

  营养品一般都富含营养素,大部分人都适宜。例如牛奶富含蛋白质、脂肪和钙等物质,它的营养价值很高,是3~12岁儿童补充营养首选品。

777.png


  2

特殊营养食品与保健食品的共性


  特殊营养食品与保健食品的共性:都添加或含有一定量的生理活性物质,适于特定人群食用。

  区别:前者不需要通过动物或人群实验证实;而后者须通过动物或人群实验证实,有明显、稳定的功效作用。

888.png

  保健食品按食用对象不同分为两大类:一类以健康人群为对象,主要为了补充营养素,满足生命周期不同阶段的需求;另一类主要供给某些生理功能有问题的人食用,强调其在预防疾病和促进康复方面的调节功能。

  其主要功能是调理,调理是需一段时间与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身体素质会慢慢提高,但很少在短期内有明显的变化。且保健食品可申报的只有27种功能。

999.png

  2016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关于保健食品的申报功能27项  


生活小妙招

之鉴别进口保健食品


第一招:认准正规进口保健食品,有“小蓝帽  ”,以及保健食品批号如“国食健进××号”。

第二招:国家有明文规定,正规进口保健食品应有标准中外对照标签,且中文字体须大于外文字体。

第三招:须提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出具的有效卫生合格证书,并贴有防伪标志。

第四招:产地清楚。按规定产品应标明产品的原产国家或地区、代理商在中国依法登记注册的名称和地址。老百姓可利用中英文对照,检查是否标注。

第五招:具备基本要素。正规进口保健品一样也须有商标、产品名称、生产日期、安全使用期或有效日期等国产保健品标准要求。

000.png

编辑: 阮奇炯

先进典型

金华城区农贸市场执行最严“限塑令”

烟火气中透见共同富裕愿景

湖州发布《网络实物商品销售管理规范》市级地方标准

放心消费在南太湖新区

安吉:美丽乡村 这里独好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有人说“吃了保健食品就健康了”,也有人反对这种观点,认为“所有的保健食品就是骗人的”,那么保健食品到底是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