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2家超市被评定为“省级放心肉菜示范超市”

2020-03-12 17:00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作者:鲍南南 王章益

  在放心肉菜示范超市买蔬菜鲜肉,只要拿起手机对着有机蔬菜、猪肉包装上的二维码扫一扫,就能知道食品来自哪个农场或者养殖场。日前,温州万象城华润万家超市、大润发超市瑞安分公司顺利通过省市监局验收,被评定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优价的食用农产品。

温州农贸市场2.jpg

  据介绍,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是以百姓安全消费、放心消费、满意消费为基础,通过对种养殖、采摘、屠宰、包装、贮存、运输、销售各环节的全链条规范管理,实现肉菜产地可追溯、产品质量可管控、检测数据可查看、优质品牌可享用、食品安全可投票,建立规范管理和肉菜质量信得过、看得见、摸得着的示范超市。

  去年,温州市市场监管局结合温州实际情况,积极对接名优产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发动6家综合型超市参加创建。华润万家超市温瑞大道店、大润发超市瑞安分公司脱颖而出,顺利通过省市场监管局考核验收。

  据了解,与普通超市相比,“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准入把关更严格。示范超市尽量减少了中间环节,提升供销对接精度,积极推行“订单农业”“农超对接”“渔超对接”“厂超挂钩”“基地+加工企业+超市”等采购模式,充分吸纳精品、名品纳入供应渠道,并加强对种养殖企业和基地等供应商的审核、审查,保证蔬菜来自规模种植基地、生鲜肉来自合法屠宰企业、鲜活淡水产来自规范养殖基地,建立检测室、配备检测员对购进的肉菜等食用农产品进行检测并公示结果,强化食品、食用农产品源源把控。

温州华润万家.png

  在华润万家超市,记者随手拿起一包生菜,用手机扫描包装袋上的二维码,即可从“食品安全追溯查询平台”查询到对应的商品,显示出认证机构、认证证书编号、产品名称、获证生产企业名称等内容,真正做到源头一扫便知。一位正在挑选蔬菜的王女士告诉记者,虽然她不会每包蔬菜都去扫码,甚至未必会想到主动扫码了解,但知道这些蔬菜水果和肉类都可以追溯到源头,得到有效监控,心里还是会更加放心。

  “示范超市要按照食用农产品经营过程规范的有关要求,强化肉菜销售过程质量安全管理。”温州市市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华润万家超市探索采用了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系统,大润发超市瑞安分公司则向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购买全方位和评估服务,提高规范化水平。两家超市配备相应的设施设备,对销售肉品、蔬菜进行预冷、分拣、包装,实现了全冷链运输,低温冷藏、冷冻柜销售,并按法律法规和标准的要求注明名称、产地、生产日期、保质期,全面强化经营过程控制,保证食品安全。

  与此同时,按照“优质优价”的市场机制,超市均采购无公害食品、绿色农产品、有机食品、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和供港供日、出口欧美发达国家“三同”(同线、同标、同质)产品等优质肉菜,设立精品专柜6个品类以上,公示认证文件,公开承诺符合认证时的质量安全标准要求,向消费者提供更高品质、更加安全的食品、食用农产品。两家超市都向温州万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购了供应“雪龙号”的黄瓜、茄子、包菜、西红柿等蔬菜,让消费者在本地享受到与“南极餐桌”同样高品质的食材。记者在华润万家超市还看到专门设立了进口水果专区和进口有机婴幼儿食品专柜,让市民在温州就能买到来自世界各地高品质肉菜等食品。

  此外,示范超市还建立并落实完善了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自查机制。在门店的显著位置和门户网站首页公开向公众作出的严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承诺,强化过期、变质或不符合质量安全标准的食品、食用农产品退市销毁处理。运用书面公示、二维码扫描等手段方便消费者查询食品、食用产品的生产经营过程等信息,并设置意见箱或意见栏,认真受理和处理消费者投诉,完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

  同时,监管部门也将加大检查抽检力度,强化对示范超市的动态管理,实行每年复核,对不再符合标准或发生重大食品安全问题的示范超市予以摘牌。

 

编辑: 孙景石

先进典型

黄岩区:小作坊升级米面公园

台州路桥区:“放心菜市场”买菜最放心

浦江新光村演绎别样消费体验

嘉兴擦亮“放心消费在嘉兴”品牌

消费新风拂山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