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新风拂山城

2020-03-12 03:00 来源:市场导报  作者:赵庆胜 马维力

微信图片_20200109164316.jpg

      戴家村村口矗立着醒目的放心消费牌匾

  “深化‘三服务’、助推开门红。”2020年伊始,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的领导们就马不停蹄地奔赴各地开展“三服务”活动,马剑平副局长的目的地是杭州建德,重点调研放心工厂和无理由退货实施情况。马剑平叮嘱,“要重点安排在放心消费建设中遇有实际问题的单位。”杭州建德作为2019年全省13个放心消费重点县区之一,放心消费建设情况一直牵动着马剑平的心,尤其是放心工厂和无理由退货两个难点,为此,调研活动特意安排省局产品监管处的同志参加。
  把放心消费根植企业文化
  调研组到达建德后,就马不停蹄直奔城区中心的放心消费商圈——恒太城。走进商场,节日消费氛围扑面而来,调研组逐一走访放心消费单位,详细了解放心消费建设、消费投诉快速处理、先行赔付及无理由退换货等开展情况,以及商户对市场监管部门的意见建议。
  “你们商场有多少商户?”马剑平问。
  “整个商场一共有106家商户,全部参加了放心消费单位建设,我们在每一个扶梯口和商户门口都放置了放心消费宣传牌,内容也是经常更新的。”商场行政负责人程元红答道。
  商场里商户鳞次栉比,节日促销氛围浓厚,商户门口立着的打折牌引起马剑平注意。“我们打折牌上的内容一分为二,上半部分是有关放心消费的宣传内容,基本固定。下半部分是商品打折信息,可以随时更换,既方便又美观。”程元红说。
  商厦二楼的尽头是服务台,也是商场消费维权服务站,管理制度、服务规程、台账登记设置齐全。马剑平随手翻开投诉登记簿,“2019年10月1日到12月底,投诉一共只有10起?”“是的,一般的投诉都是由商户自行解决,实在解决不了的再由我们商场出面协调,毕竟买卖不成情意在,老客户也是从新客户培养来的。”程元红回应了马剑平的疑问。
  “商户对放心消费建设有什么意见建议?”马剑平接着问道。“我们商场是统一管理的,我们自己也是消费者,即使有不同声音,我们也会不断沟通,大家都比较认可这件事情。在不影响二次销售的情况下,我们都会满足顾客无理由退货要求,这样有利于我们树口碑,消费者口口相传,放心购物可以去恒太城。”“放心消费的焦点主要集中在无理由退货上,你们把重点放在这方面是对的,很多矛盾就可以迎刃而解了。”马剑平评价道。
  “你们企业自己有没有放心消费方面的承诺内容?比如像杭州银泰一样向社会承诺9条,实行60天无理由异地、异店退换货等。”马剑平问商场负责人朱芙蓉。“我们集团自己承诺还没有,只是要求商户向社会承诺。”朱芙蓉回答。“你们也要把放心消费与企业文化相融合,进行提炼归纳,向社会作出承诺,提高企业品质、品牌,提升消费者的获得感和满意度。”马剑平接过朱芙蓉的话说道。“这样可以让消费者吃上定心丸,购物更放心,更能刺激消费。我们市里也会结合宜居城市创建,把放心消费内容植入进去,借势借力,提升影响力。”建德市市场监管局局长胡国正补充道。
  放心工厂要分类分级推进
  建德寿昌镇市场监管所,是一个有14名监管干部,管辖着3个乡镇的四星级监管所。四楼会议室里,一场由地方政府分管领导、市县市场监管部门和企业代表参加的别开生面的座谈会正在举行。
  “放心工厂建设是省政府下达的任务,到2022年要完成10万家,这次就是想好好听听大家对放心工厂和无理由退货工作的意见建议,发言要直奔主题,重点讲问题和对监管部门‘三服务’方面的意见建议。”马剑平开门见山,抛出座谈主题。
  “好,我先讲一讲,我是杭州建德天堂食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我认为建设放心工厂是为企业搭台,我们全力支持。食品生产企业是良心企业,投入大、要求高,如果因为产品有问题而退货我们可以接受,假如产品没有问题,一刀切推行无理由退货,食品作为特殊商品,为了安全起见退回的产品只能报废,对企业发展有影响。”在胡国正简单介绍情况后,企业代表们开始畅所欲言。
  “各位领导,我讲一下。我们企业主要生产互感器,产品分销国外,也都是依据合同定制生产,推行无理由退货不适合。”杭州彼爱琪电器有限公司负责人接着发言。“我提个建议,我们企业主要生产油漆涂料,我们发现省内个别地方存在非法生产经营的情况,对我们正规企业有冲击,希望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监管,规范市场秩序。”建德市群利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直指问题。
  在听完基层监管人员和企业代表发言后,马剑平一一回应关切。“首先,吃透文件精神是前提。开展放心工厂建设、推行无理由退货承诺,省局是给各地留了口子的,我们是要求符合无理由退货条件的,要把无理由退货列为承诺的首选项,具体情况由各地把握。倡导‘厂商一体’无理由退货,主要是指那些生产生活终端消耗品的企业,还有一些是‘前店后厂’的,直接供应给批发商的企业按照合同约定即可;其次,摸清企业底数是关键。开展放心工厂建设的前提是要摸清企业底数,分类分级监管。好的企业可以直接进入放心工厂行列,其他的视情进行培育、整改或者淘汰;第三,完善建设标准是重点。在放心工厂建设中,各地要结合当地相对比较集中的行业,细分行业类别,细化行业标准,不要太复杂,落脚点是实用,推进放心工厂行业的覆盖率,提高县域放心消费单位数量的覆盖率。”
  最后,马剑平又要求属地监管部门,在完成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急企业所需,解企业所困,推进“三服务”常态化。
  放心民宿既要放心又要舒心
  “三服务”调研的最后一站是建德莲花镇戴家村。这也是个放心消费乡村和放心民宿的标杆。傍晚时分,戴家村村头的大红灯笼已悄然亮起,白墙灰瓦徽派建筑在暮色霭霭中别具诗意。“放心民宿示范区,戴家村欢迎您!”村口矗立着的精美牌匾格外引人注目。停车驻足,大家大口呼吸着清新空气,感受冬日山野的魅力。
  戴家村党支部书记宋志红介绍,戴家村共36幢徽派建筑,放心民宿30多家,民宿管理实行四个统一:第一是统一制度。如民宿管理规定、食品安全规定等统一制定;第二是统一价格。每个房间120-140元,团队100元,散客140元;第三是统一经营。村里与三家旅行社签订合作协议,统一对外经营;第四是统一分配。接了团队由村里统一调配,防止恶意竞争。
  “你们除了民宿还有没有其他旅游资源?”马剑平问。“有,我们这里有水果采摘、铁皮石斛园。我们离千岛湖很近,这里过去5分钟可以看到湖面,20来分钟到达主城区。我们提出:住戴家民宿,游千岛美景。”宋志红自豪地介绍说。
  “走,去看看你们100元的民宿是什么样?”马剑平一行还未走进民宿,就被戴家村103号 《春元》民宿门口张贴的放心民宿牌匾所吸引。灰边白底、古色古香,牌匾上印着“我在戴村有个家,放心消费住我家”以及放心民宿创建单位八大放心承诺。“这个样式很漂亮,有特色,与民宿整体风格很协调,非常好!你们寿昌镇上的放心消费示范街也应该按照这个来设计。”马剑平一边称赞一边交代胡国正。
  走进民宿,房间内设施设备配套齐全,价格标识牌摆在显眼位置。“100块钱包括不包括吃饭?”马剑平询问宋志红。“只包括早餐,我们早餐虽然只有10元标准,但是很丰盛,都是当地特产,有玉米、地瓜,还有小炒,等等。”宋志红接着说,“现在已经有好几户人家房间被预定了,都是上海、江苏的客人,平时也基本上都是爆满,我们村里专门设置了综合接待中心,成立了民宿党小组,设立了党员爱心驿站,加强民宿的日常管理和监督。”
  “这样的民宿就比较亲民了,我们搞放心民宿建设,就要让一般消费者消费得起,既要消费放心,更要住着舒心,最后大家都开心,这才是我们放心消费的目的。”闻听此言,宋志红和陪同的人都会心地笑了起来,朗朗笑声,荡漾在夜幕下的青山绿水间。(作者系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消保分局干部)

编辑: 孙景石

先进典型

黄岩区:小作坊升级米面公园

台州路桥区:“放心菜市场”买菜最放心

浦江新光村演绎别样消费体验

嘉兴擦亮“放心消费在嘉兴”品牌

消费新风拂山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