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小城大爱》台前幕后的故事——专访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消保分局局长徐建明

2020-03-19 19:00:33 来源:市场导报  文:于倩

 QQ截图20200314184736.jpg

点击图片直接观看《小城大爱》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全国首部“放心消费”主题微电影《小城大爱》正式上线。该片是由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品,嘉兴市嘉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出品,浙法影视文化传媒摄制。电影是根据浙江省经办的三个真实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典型案例改编而成,讲述的是市场监管部门基层干部周小城和徒弟金大爱不畏艰辛,秉公执法,走街串巷,细致调查,尽心尽力为群众解决消费纠纷、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故事。日前,市场导报记者连线专访了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消保分局局长徐建明,请他来给大家讲讲《小城大爱》台前幕后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记者:为什么想到要拍摄这样一部“放心消费”主题的微电影?

  徐建明:放心消费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群众关切,是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和百姓高品质生活的“显示屏”。浙江自2017年以来,以“货真价实、质量安全、服务优质、纠纷快处”为目标,全面实施“放心消费在浙江”行动。随着放心消费建设工作的不断深化,在具体工作实践中,我们又确立了“放心消费是底线”、“释放内需潜力、打造社会文明窗口”的工作理念,以及“放心消费城市建设”是远景目标的建设思路,探索建立了放心消费1+X评价体系,制定发布了放心消费“三度一率”社会评价指数,出台实施了全国首个《乡村放心消费建设与管理规范》地方标准,延伸推广了“无理由退货”承诺制度,整合完善了投诉举报平台。放心消费建设连“点”成“片”,连“片”成“面”,不断向特色街区、核心商圈、龙头市场、主要行业、重点乡村延伸,放心消费的“量变”不断催化“质变”。截至2019年底,全省累计培育发展放心消费单位14.9万家,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6.5万家。

  通过三年多的工作实践,我们认为放心消费宣传氛围的优化是十分重要的关键点,只有通过多渠道、多路径、多方式的宣传,才能让社会各界了解放心消费,积极主动参与放心消费建设,放心消费的指引作用才会充分显现。去年上半年,我到基层调研发现,由于创建数量和覆盖区域的客观情况制约,群众对放心消费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还不是很理想,放心消费建设工作只做不说,或是做得多说得少的现象还相对突出,仅仅停留在谁做谁知道,谁参与谁知道的阶段。宣传氛围不浓,手段不多,载体单一,这些都无形之中制约了放心消费建设工作。我们拍摄《小城大爱》就是宣传工作的一种创新尝试,寓教于乐,探索用新媒体方式展现消费维权工作,让放心消费更加贴进群众的现实生活。

宣传海报.jpg

  记者:影片选定减肥胶囊添加非食用物质、开发商虚假宣传学区房、网购戒指遭欺诈3个小故事,是基于什么考虑?

  徐建明:首先,三个消费维权故事紧扣群众的吃、住、学、购等民生关切,都是取材于我们经办的真实案例,反映的也都是当下消费热点、难点、痛点问题。观众可以从影片中找到自己的影子,通过观影可以了解有关消费维权的法律知识和解决途径,了解我们市场监管部门在做什么、怎么做,知道有这样一群人在为他们的放心消费保驾护航。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借助广场活动、网络电影、动漫、新媒体和消费场所公共宣传载体等多种途径和手段,进一步扩大放心消费的影响力,提升群众放心消费的获得感。

QQ截图20200314181337.jpg

剧中照片

  记者:从前期策划到最后上映花了多长时间?请您跟大家聊聊其中的苦与乐。

  徐建明:我们是从去年上半年就开始着手准备微电影的拍摄。从案例搜集、剧本构思、演员选定,到实景拍摄、后期制作、成片首映,前后差不多花了半年时间。我们拍摄微电影的初衷,就是想借助电影形式,在体现日常生活中群众消费维权的同时,再现基层市场监管干部为民排忧解难的辛勤付出。同时,也是让生产经营企业真正意识到放心消费既是企业必须承担的主体责任,更是企业竞争力、生产力的具体体现,只有高质量产品和高品质服务,才能赢得消费者信赖,赢得市场份额。

  拍摄期间,正值岁末年初,也是工作最忙的时候,因为影片涉及三个案例,所以拍摄需要的群众演员和拍摄场景比较多。感谢嘉善县市场监管局给予大力支持,电影里的女主角金大爱也是嘉善县局的干部,影片中的会议场景更是县局领导带头本色出演,充分体现了嘉善县作为长三角市场监管一体化“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的领跑姿态。

  记者:对于放心消费工作,您还有哪些感想与系统同仁分享?

  徐建明:放心消费是一项非常接地气的工作。我们每个人既是商品服务的体验者,也是商业模式的影响者,更是社会文明的推动者。放心消费不仅仅体现在单纯的消费交易上,更体现在点点滴滴的人文情怀里。比如我去基层,看到有家面馆也推行“无理由退货”,烧的面条不满意,店家承诺可以免费重新烧一碗;有的放心消费单位,免费向环卫工人提供开水,向消费者提供雨伞、充电宝等;还有的倡导掌柜不在、自助购物,等等,传播的都是积极向善的社会文明正能量。我们推动全社会参与放心消费建设,就是要帮助企业将放心消费的情怀理念、标识元素与企业文化相融合,在丰富放心消费文化内涵的同时培植企业社会人文情怀,用放心消费文化为企业赋能。只有这样,才能营造放心消费标识和承诺经营者愿意展示、消费者乐意接受、社会普遍认可的氛围,把放心消费单位真正建设成社会文明窗口和精神高地。最后,我想说,社会的进步,不是一个人做了很多,而是许多人做了一点点。在我看来,放心消费建设工作亦是如此。

QQ截图20200314181824.jpg

剧中照片


编辑: 孙景石

先进典型

黄岩区:小作坊升级米面公园

台州路桥区:“放心菜市场”买菜最放心

浦江新光村演绎别样消费体验

嘉兴擦亮“放心消费在嘉兴”品牌

消费新风拂山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全国首部“放心消费”主题微电影《小城大爱》上线。听听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消保分局局长徐建明,给大家讲讲《小城大爱》台前幕后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