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中怎样使用口罩?如何选购口罩?

2020-03-14 12:32:28 来源:浙江在线  孙景石

微信图片_20200314122518.jpg

  今天上午,“放心消费,浙里有我”——3.15大型网络互动直播在杭州举行。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和浙江省消保委相关工作人员、律师专家团队,就当下消费热点话题与网友开展网络互动,在线处理投诉举报,解答了消费者疑问。

  上午的直播中,浙江省药监局医疗器械处的副处长戴桂平和网友聊了关于口罩的那些事。对于网友提出的,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怎样使用口罩?以及在日常生活中怎么购买口罩的问题?

  省药监局医疗器械处副处长戴桂平:医用口罩顾名思义,在医疗环境当中的防护性口罩,医用口罩分三种,像这种医用防护口罩主要用在现在疫情防控一线救治人员对于新冠病毒病人的救治防护,包括转移的抵御使用,它的防护等级是最高的。像这种是医用外科口罩,医用外科口罩主要用在现在的发热门诊,在涉及到疑似病人的查扣点,包括人员比较密集的场所使用。像这个就是一次性医用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又叫做普通的医用口罩,主要用在超市,主要用在超市、商场、公交车,包括在人员密集的办公区域佩戴使用。医用口罩主要是这么三种的分类,在这里给大家做一个具体展示类型。

  省药监局医疗器械处副处长戴桂平:医用防护口罩防护等级最高,我们在购买或者佩戴过程当中要注意它使用的场景,因为一般的普通民众用不着医用口罩。医用口罩是疫情防控中类似ICU、手术室、隔离、留观病区,包括已经确诊病历的医护人员佩戴使用,已经有确诊病例的包括医护人员的救治,作为佩戴使用,作为防护的设备,这是医用防护口罩基本的一些样式和形式。因为它要求在佩戴过程当中,有良好的密闭型,而且在佩戴过程当中,佩戴时间不能过长,不能超过四个小时,原则上四个小时更换一次,表面处于高风险暴露的区域,所以佩戴四个小时作为医疗废物进行有效的处理,不能随便的丢弃。作为普通的公众和民众,一般也不需要过度地使用医用防护口罩作为防护佩戴。

  省药监局医疗器械处副处长戴桂平:医用外科口罩主要也是有三层的结构,它的最外面一层是蓝色这一层在最外侧,是阻水层。其实在这一次疫情防控作为新冠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进行传播,因为病毒聚集在飞沫中,因为病毒不可能单独存活,需要集在一个载体上面。第二层是熔喷层,最里面一层是吸水层。医用外科口罩在佩戴过程当中要注意上下,上面是一个鼻条,贴条主要保证跟脸部很好的贴合。下面是佩戴过程当中,把鼻条拉开,正反面要注意,外面是深色层,里面是浅色层。还有一些最外面和最里面都是浅色,要注意口罩带连接部位在哪里我们就佩戴在哪里。佩戴过程当中把它拉开作为有效的隔离。

  省药监局医疗器械处副处长戴桂平:普通医用口罩,原则也有三层组成,但是它的材料跟医用外科口罩和医用防护口罩有所区别,作为普通民众来讲,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身边没有疑似病例,没有留观病区的病人,在普通的场所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就可以。这是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医用口罩使用场合和使用场景的要求。

  省药监局医疗器械处副处长戴桂平:这里跟大家简要介绍一下医用口罩的三种类型和不同的使用场景和场合。通俗来讲有病人的地方救治的时候用防护口罩,有疑似或者发热的门诊佩戴医用外科口罩,一般作为生活防护和日常隔离,使用一次性医用口罩就可以。

   对于,有网友问,N95口罩是否到医院有必要戴?对此,省药监局医疗器械处副处长戴桂平说:作为普通公众没有必要,N95是专业的口罩,佩戴时间长有闷气的感觉,主要用在一线确诊病例的救治和防控工作当中。普通公众没有必要佩戴专业的N95口罩。


编辑: 孙景石

先进典型

黄岩区:小作坊升级米面公园

台州路桥区:“放心菜市场”买菜最放心

浦江新光村演绎别样消费体验

嘉兴擦亮“放心消费在嘉兴”品牌

消费新风拂山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3月14日,“放心消费,浙里有我”——3.15大型网络互动直播在杭州举行。浙江省药监局医疗器械处副处长戴桂平和网友聊了关于口罩的那些事